中国竞彩网

中国竞彩网

中国竞彩网

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竞彩网

坚守育人初心,构建有高度有温度有效度有力度“大思政”工作格局

时间:2023-01-15

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书写时代华章。2022年已经收官,这一年,我校学生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为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持续维护校园安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交出了学生工作的满意答卷。

打造“云”上思政教育品牌,价值引领有高度

构建“云防控”、“云课堂”、“云活动”三位一体的“云思政”育人工作模式。悉心做好“云防控”,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以“居家防疫从我做起”、“齐心战疫共渡时艰”等为主题的100多场云班会课,开展健康日报“云”打卡,织密学生健康防护网;精心打造“云课堂”,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双结合,录制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视频14讲,开展“开学第一课”、毕业前“最后一课”和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活动,丰富思政教育内容,扩宽教育时空;多维度开展“云活动”,积极开展“最美笔记评选”,晒出花式“宅”生活,“小目标铸就大梦想”2022年学业规划主题打卡,“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进担当启新程”等主题活动。“云”上思政教育品牌结出丰硕成果,学校入选“2021年度江苏高校易班金优课”,获得2021年度江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奖,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优秀指导教师1名等。

构筑学生成长全方位支持体系,精准服务有温度

精细心理健康教育,积极提升品质。探索疫情常态化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式方法,特色化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全校3000多名学生参加了心理健康知识竞赛,25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向阳携行,共创未来,树健康习惯”21天打卡活动,14支队伍参加“运动相随,向阳携行,共创未来”线上趣味心理挑战运动会,51个学生作品从校心理海报征集大赛中脱颖而出,成功申报苏州市社会组织预防艾滋病项目,积极营造师生携行向阳的校园氛围。

精准学生资助工作,助力终身成长。积极探索精准资助长效机制,坚持“发展型”资助育人,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临时抗疫困难补助、寒假路费补助、特殊困难补助等,为学生提供口罩、抗原试剂等爱心防疫用品,提供购票“绿色通道”等服务,全年发放奖助勤补贷免资金1794余万元,筹措企业和社会资助15.575万元。学校获江苏省2021年度学生资助绩效考核“优秀”,在苏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优秀资助育人项目二等奖,受资助学生反哺社会的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等3次宣传报道,获评省“优秀资助育人好故事”,资助活动3次被“江苏学生资助”公众号报道,资助工作获省资助中心简报2次点名表扬。

精心就业指导服务,成就职业梦想。实施就业圆梦计划,开展“一人一策”个性化指导,建立“一对一”帮扶台账,精准帮扶2022届604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成功就业,就业落实率为96.79%;扎实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计划,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齐发力,党员同志全上阵,积极拓展就业新行业、新企业和新岗位,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进入校园开展线上线下的就业岗位招聘活动,共增加500多个优质岗位。

坚守校园疫情防控底线,常规管理有效度

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学生离校、返校管理要求,为157人次提供健康监测服务,为5741名学生开展专转本备考和校园黄码期间的防疫闭环网格化管理服务。完成12317名学生返校退宿、销假、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及提前离校学生做好防疫验核和离校指导。精准化对照属地风险地区清单和管理要求,制定并落实两批次学生错峰返校方案,完善防疫新形势下学生请假销假审批流程、核酸检测管理流程、应急送医流程和晚归宿检查。做好疫情下的学生诉求答复和危机事件的处理,全年收集并及时反馈学生诉求303条,妥善处理来自12345诉求来信34件,回复书记校长信箱3起,纪检室来信1起。紧急处置心理类、网络行为类、受伤理赔类等突发事件5起,及时有效处理校园各类突发事件,坚决维护好校园的和谐稳定局面和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建强思政队伍主力军,队伍建设有力度

利用“线上线下”两种资源,“校内校外”两个平台积极架构“理论素养”与“业务能力”双提升的制度化培训体系,2022年学校层面共开展6次线上线下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配合上级组织开展5次专题网络培训;实施“一个平台、一个品牌、一门课程、一项活动、一项课题、一篇论文”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六个一”工程;依托“青春与价值对话”平台,打造“辅导员开讲吧”思政育人师生对话品牌项目;依托“学生工作坊”平台,探索形成“学工议事堂”、“辅导员沙龙”等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品牌项目;常态化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训练营,组建备赛梯队,开展云端实战演练,助力辅导员全过程、全方位成长。经管系辅导员陈明老师在第九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上同来自全省40所本专科学校的辅导员同台竞技,最终荣获省赛三等奖,多名辅导员获苏州市学生工作案例评比奖项,获批省市辅导员专项研究课题立项等。

踔厉奋发正当时,笃行不怠向未来。2023年,全体学工人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担当有我的姿态、功成无我的心态、工作忘我的状态,勇毅奋进,砥砺前行,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奋力开创国家“双高计划”和职业教育本科建设新局面贡献学工队伍的智慧和力量!


(学生工作部供稿)

返回原图
/